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柠条生产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字体:

获奖情况: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主持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合作单位:

获奖人员:薛树媛、李长青、金海、王超、田丰

成果简介:针对北方地区粗饲料资源缺乏,草畜矛盾突出,柠条、沙柳等灌木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低的现状,对制约灌木类资源饲料化利用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和攻关,研发柠条、沙柳等灌木植物的全混合发酵饲料和颗粒饲料,并在牛羊等草食家畜中推广应用。该技术提高了灌木的利用率,扩大了粗饲料来源,实现了资源再生利用,有益于生态恢复,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益。

1. 建立了灌木植物的营养价值及抗营养物质含量数据库,确定了灌木在反刍动物日粮中应用的可行性。在对内蒙古地区灌木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了灌木植物营养物质和抗营养物质的变化动态,发现12种优势灌木营养物质随植物生长下降,纤维随植物生长上升。总多酚、单宁、简单酚和缩合单宁等抗营养物质含量在25.66g/kg DM~46.66g/kg DM之间,随灌木的生长表现出“V”字型变化。体外发酵表明灌木植物的干物质消失率在54.18~66.78%之间,添加灌木植物可以明显降低日粮的消化率。日粮中单宁酸含量在3.5% 时,多项组合效应指数(M FAEI)最高,对绵羊的生产性能、瘤胃微生物、机体免疫不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2. 系统的筛选了灌木发酵专用复合发酵菌种,建立了灌木发酵饲料和颗粒饲料生产体系,提高了灌木的利用率,扩大了粗饲料来源。系统的筛选了灌木发酵专用复合发酵菌种,研究了灌木最佳组合效应,优化了发酵工艺等,将柠条、沙柳之类的灌木资源通过添加玉米、麸皮、豆粕、豆饼等调节水分和营养成分含量,加工制成牛羊等草食家畜的全混合发酵饲料,制定了TMR全混合发酵饲料最佳发酵参数及工艺,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项。

3. 开发了基于灌木饲料的低成本高效绿色养殖技术,集成和提炼了不同区域灌木饲料养殖模式,通过全混合饲料的调制和颗粒化,实现了灌木资源的平茬复壮和废弃物的再生利用,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益。基于饲料营养评价、家畜营养诊断、灌木饲料颗粒化和TMR等技术,开发了灌木饲料的低成本高效绿色养殖技术,集成和提炼了不同规模养殖户灌木饲料养殖模式,制定了不同区域灌木饲料饲养标准5个,授权专利2个。根据肉羊的生长阶段筛选了以柠条、沙柳等灌木资源为主的饲料产品4个系列,典型日粮配方20个,干物质消化率提高20.58-24.65%,粗纤维含量降低3.78-5.71%,灌木利用率提高30%,采食量提高1%,饲料成本降低27.42%,日增重增加12.55g。

4. 推行了“菌种生产—基地示范—区域推进”的灌木饲料推广模式,推动了内蒙古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建立了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组建了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团队,以此为基础进行菌种的生产和技术的推广示范,建立了灌木类资源饲料化利用基地15个,年生产能力达到了75000吨,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推广体系,覆盖内蒙古13个灌木优势地区,示范绵羊31万只,总经济效益达17815.7万元。

    281017224q8q.png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