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草地肉牛产业化开发与推广

【字体:


累计推广面积(万头):良种公牛5752头、育肥牛86989

经济效益(万元):直接经济效益8027.22万元

社会效益(万元):新建养牛专业户1798户,推广家庭牧场348个。建立育种核心群,并形成了商品肉牛生产基础群;同时在项目区建设饲料基地4600hm2,青贮窖1900处,改建或扩建牛棚约60多万平方米,人工授精点213个,冷配黄牛53.5万头。累计向社会提供纯种肉用种公牛32头,冻精25万份,由于加大良种公牛的培育力度,扩大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范围,项目推广地区肉牛个体产肉量平均提高18.9%;良种畜比例提高了7.5%母畜比重平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探索出了适合我区草原放牧状态下肉牛改良的优化组合。间接经济效益达1.0387亿元。

内容简介:“草地肉牛产业化开发与推广”项目技术来源于“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其关键技术是采用现代育种方法,提高制种技术,保证种源的高品质;通过确定肉用架子牛饲养期、营养水平和育肥最佳出栏体重和时间,制定推广放牧为主,冬春补饲的草地肉牛生产优化模式技术,逐步建立适合我区发展的肉牛规模化生产及产业化经营模式。

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确保了项目的落实和完成;加大肉牛生产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培育示范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的力度,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结合肉牛育肥基地建设,实行农、科、教、企联合,促进产业化发展;创新服务机制,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牧民与企业“双赢”;制定和完善肉牛育肥技术规程,提高项目实施的科技含量。在技术方面,以内蒙古畜牧科学院为技术开发与熟化单位,制定技术推广方案,以盟(市)旗(县)等地方家畜改良站为技术推广的具体实施单位,责任到人,通过草地肉用牛品种选育技术的提高,加大人工受精技术推广,提高肉牛个体生产性能,扶持建立家庭牧场、专业养殖大户,以点带面进行示范、推广、普及的良性循环,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经过三年的示范推广,项目区共选育良种小公牛5752头,出栏育肥牛86989头,新建养牛专业户1798户,推广家庭牧场348个。建立育种核心群,并形成了商品肉牛生产基础群;同时在项目区建设饲料基地4600公顷,青贮窖1900处,改建或扩建牛棚约60多万平方米,人工授精点213个,冷配黄牛53.5万头。累计向社会提供纯种肉用种公牛32头,冻精25万份,由于加大良种公牛的培育力度,扩大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范围,项目推广地区肉牛个体产肉量平均提高18.9%;良种畜比例提高了7.5%母畜比重平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探索出了适合我区草原放牧状态下肉牛改良的优化组合。项目获得直接经济效益8027.82万元,间接经济效益1.0387亿元。在推广内容和技术手段上有较大突破,其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自治区肉牛产业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neter>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