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优质肉羊快速扩繁与现代绿色饲养技术推广与示范

【字体:


  内容简介:

  本项目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优质肉羊快速扩繁与现代绿色饲养技术推广与示范》。本课题主要针对我区绵羊品种质量不高,良种化程度低,缺乏肉用羊品种,饲养管理粗放等内蒙古养羊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开展了利用生物技术工程和冷配技术想结合建立肉羊合成的优化方案和杂种预测技术;运用育种方法测定国外肉羊品种与蒙古羊的杂种优势和配合力,设计与建舍现代安全羊舍:改进提高肉用羊胚胎移植技术;完成国外绵羊品种与蒙古羊种间抗病性的研究:畜禽舍微生物气溶胶空间电场间歇调控防疫病设备的试制与应用;德国肉用美利奴羊的繁殖规律及遗传参数的估计等9项子课题。经过3年不断的研究、探索、示范和推广,取得了以下成果:根据引进品种和蒙古羊的特点,创造性的提出了外来品种提供有利增重基因,蒙古羊提供理想母体环境的全新合成系培育理念和实施方案,首次发现蒙古羊具有的特殊的种用价值和特有的印记遗传特征。蒙古羊作为合成系的父本,在二元杂交和四品种双杂交中,具有极重要的应用价值。这些发现纠正了我国畜牧业沿袭多年的思维定势(如本地品种只能被改良,只能做母本),对今后肉用绵羊合成系建设和商品羊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项目期间实施的两元正反交和四品种双杂交试验结合MOET自主创新技术,使四品种双杂交组合的日增重比两元杂交提高180g,效果十分显著,成功培育出了肉用性能突出的四品种双杂交肉羊,目前,四品种双杂交羊已在试验基地进入扩繁阶段。通过研究品种间的抗病性与硒、锌、铜含量及主要抗氧化酶活性之间的关系,解决引进品种抗病力显著低于蒙古羊的难题提供了理论依据。对羊舍的重新定位与设计,并使用畜舍微生物气溶胶空间电场间歇调控防疫病设备,使规模化舍饲养羊生产绿色羊肉食品成为现实,极大提高了羊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项目实施期间,新建、改建人工授精站、点83个,新建胚胎移植中心两处。共杂交改良当地母羊225.8万只,采用改进的MOET育种技术,使供体羊采卵次数从前的13次提高到46次,受体羊的利用年限从现在的23年提高到56年,从而大大降低了供体羊与受体羊的生产成本,加快了进口肉羊的扩繁速度。在推广方面,三年的项目实施,经快速扩繁,共向社会推广优质纯种肉用公羊815只,同时在这些区域内现已培育出高品质含肉用羊血统种羊3288只。

  在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以及内蒙古小肥羊肉业有限公司等建立示范推广点,生产肉杂羔284.4万只,新增产值1.2亿万元,商品杂羔的生产使68月龄羊产肉量提高4~6kg,平均胴体重达到19.2kg,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畜禽舍空间电场防疫病技术已在内蒙古、辽宁、山东、广东省得到应用,收到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