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优质细毛羊选育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字体:


  内容简介:

   本项目主要针对我区细毛羊生产中优质种羊缺乏、整体生产水平落后、改良和选育提高工作不系统、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饲养管理粗放、羊毛分级处理手段落后等制约细毛羊业发展的因素,开展了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工作。

   采用的核心技术:

  1.细型细毛羊种羊选育技术

  主要利用引进的澳大利亚超细型美利奴种羊和我区现有的优质高产细毛羊,实施核心群育种方案,同时结合MOET扩繁技术,培育优质细型细毛羊种羊。利用精液大倍稀释技术将优质种羊的优良遗传基因大面积扩散,改良低产细毛羊,提高产毛量和羊毛品质。

  2.优质细型细毛羊饲养管理及保健综合配套技术

  遵循良种配良法的原则,在细型细毛羊选育的同时,针对不同生长发育阶段集成和推广饲养管理和保健技术规程,使优秀遗传潜力得到充分发挥。项目实施期间,主要从母羊的饲养管理,羔羊的培育、育成羊的饲养管理等几个阶段的营养需求,补饲标准,饲养方式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得到充分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制定和推广了一系列优质细型细毛羊饲养规程。

  3.优质细毛羊良种繁育体系和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

  项目从细毛羊育种生产管理系统入手,通过科学客观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应用,规范育种生产过程。在质量监测体系研究方面主要从细毛羊质量监测和羊毛分级技术的推广出发,通过优质细毛羊鉴定技术规程的制定和羊毛综合处理技术推广,使羊毛在生产和处理以及销售环节达到最大经济效益。

  4.细毛羊遗传特性分析技术

  以敖汉细毛羊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参数进行计算,进行遗传特性分析,根据所得数据,制定选种选配方案,该方案在示范场施行。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